dotted-overlay

健康資訊

健康資訊

牙齒缺失的影響

文章類別

作者

我們的一生只有兩副牙齒,分別是乳齒及恒齒。乳齒脫落後換成恒齒,但恒齒脫落或拔除後,不會再長出新一顆牙齒,只能依靠人工方式鑲配假牙,如假牙托、牙橋及植牙。牙齒除了咀嚼食物外,還有其他重要的功能,好像幫助發音及使唇頰豐滿,保持面部的形態。缺失後若不進行修復,對我們的日常及社交生活有嚴重的影響。

說話發音

發音基本上由聲帶控制,但仍需要牙齒、嘴唇和舌頭的配合,才可發出不同的聲音。若前牙缺失,特別是門牙,發音時會受到影響,造成一些字語含糊不清。

儀容外觀

牙齒排列在牙槽骨上形成牙弓,使面頰及嘴唇豐滿,保持面部的正常形態。如缺失牙齒較多,唇頰失去支撐而凹陷,會顯得面容較為憔悴及蒼老。

咀嚼功能

食物進入口腔後,首先被門牙及犬齒切成小塊及撕斷,再由小臼齒研磨,最後經由臼齒磨細並與唾液混合,送入食道。牙齒在咀嚼時分工合作,若任何一顆牙齒損壞或缺失,都會影響咀嚼及消化,加重腸胃的負擔。長時間單側牙齒缺失,會形成偏側咀嚼的習慣,有機會對咀嚼肌肉及牙骹造成不良影響。

營養吸收

部份牙齒缺失,令原本良好的咬合關係產生變化,影響餘下牙齒的咀嚼功能,限制了飲食範圍,減少多樣的營養吸收,從而影響整體健康。

牙槽骨收縮

牙齒缺失後,牙槽骨因失去咬合力帶來的刺激而逐漸萎縮,令日後的牙齒修復變得困難。

鄰牙移位、對牙伸長

鄰近的牙齒移動,及向缺牙的空位傾斜,使牙齒間出現縫隙,食物殘渣較容易積聚,容易引起蛀牙及牙周病等。若缺牙的空位因鄰牙傾斜而收窄,日後進行修復或需利用矯齒增闊空間,方可鑲配假牙。另下顎牙齒缺失,上顎相應位置的牙齒因失去對咬,會逐漸向下伸長,使缺牙的空間減少。如伸長的情況嚴重,或需研磨上顎的牙齒,甚至進行根管治療及牙套,以大幅縮短上顎牙齒的高度,以獲得足夠的空間鑲配假牙。

延伸閱讀
22
Nov 2021
牙齒有記憶箍牙後應配戴固定器免重頭再箍

箍牙期間,牙齒會根據牙箍所施加的力度移動,一邊的牙骨增生,而另一邊的牙骨同步萎縮。有牙科醫生指,完成箍牙程序後一年,牙腳仍然活躍,特別是成年人,由於牙齒有「長期記憶」,他們箍牙後的牙齒較小朋友更容易往原本位置的方向「走位」。加上牙腳移動的位置並非跟原先完全相同,會有偏差,影響矯正成果,甚至前功盡廢。即使重新箍牙也較難達到最初預期效果。因此,醫生建議完成箍牙的人應每天最少八小時配戴固定器。 市面上固定器主要分三類,首先有傳統金屬固定器,但戴上後會有異物感,且前方有金屬線影響外觀;另一種是固定式舌側固定器,即金屬內箍,固定在前排牙齒的後方,雖然不影響外觀,但最大的缺點是難以清潔,容易堆積食物殘渣。牙科醫生葉倩儂說:「雖然這兩種固定器可以防止牙齒左右移動,但由於並不能完全包覆牙齒,有臨床個案即使配戴了固定器,牙齒仍越生越長,有機會影響咬合和外觀。」 透明固定器能全面固定牙齒隨著隱形牙箍面世,固定器亦多了一個選擇—透明固定器。葉醫生說,透明固定器的外觀與隱形牙箍相似,其質地較硬,能將整排牙齒的上下左右包覆,防止牙齒左右「走位」的同時,亦可減低牙齒變長的風險,固定的效果較好。「配戴隱形牙箍最理想的時間是長期一直配戴,以永久保持箍牙後的最佳狀況,所以一般也會建議患者永久配戴固定器,每天最少八小時。」 箍牙後第一年牙齒最容易移位在完成箍牙的首年,由於牙腳仍然處於不穩定狀態,以「哨牙」個案為例,箍牙期間會將門牙推入,牙齒後方的牙骨會萎縮,前方牙骨則會增生。葉醫生說:「剛完成箍牙的第一年,患者自律地配戴固定器非常關鍵。 」葉醫生解釋,牙骨內的牙齒其實有一條條牙周纖維組織將牙齒拉住,當牙齒移動時,纖維組織就如「橡筋」般,將牙齒拉回原位。而且人體牙齒有「記憶」,年紀越大,牙齒的「記憶」時間越長,越容易走位,即使沒有配戴固定器一至兩天,牙齒已經會『走位』,肉眼看可能不明顯,但當戴上固定器便會感覺到比之前擠迫或有痛感,甚至不能配戴,如出現此情況應盡快求醫。 再箍未必可達最佳效果當牙齒已移位,輕微的話可以重新再訂造固定器固定輕微走位的牙齒,但如果情況嚴重,則有可能需要重新再箍。但葉醫生說:「即使患者選擇重新再箍,也不一定能做到之前預期的效果。例如患者箍牙前曾經拔牙或磨牙以騰出空間,當牙齒嚴重移位,空間和位置已經與最初的方案大相徑庭,需要由頭開始安排箍牙方案,而且未必能做到最佳的箍牙效果。」所以,葉醫生最後提醒箍牙後的人士,應自律配戴固定器,而且固定器有多種不同種類,各有不同成效、副作用及風險,患者應與醫生討論,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、病情、承擔能力等,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。

25
Jun 2020
牙痛可唔可以剝牙?

很多人都有一個誤解:就是牙痛的時候不可以脫牙。其實牙痛時可不可以脫牙,視乎牙患的種類而定,在大部份情況之下,牙痛時其實都是可以脫牙的。

25
Jun 2020
箍完牙走位怎麼辦?

很多人箍牙就是想有一棚齊整潔白的牙齒,給人良好的印象,增加自信。拆箍的一刻,大家都會很雀躍,因為終於不用再換鐵線或戴牙套,而且外觀亦大大提升。然而,拆箍的一刻是否代表箍牙療程已經完結?原來很多人都忘記了箍牙後是要戴固定器為牙齒定位的。

返回健康資訊